top of page

关  于  原  道  堂

40年前的一个星期五晚上,位于吉隆坡咖啡山对面的圣安得烈礼拜堂里坐满了100多人,除了本坡的会友外,也有整40多位从长老大会属下各区教会来的贵宾。忽然间钢琴开始奏乐了,接着就看见一队拥有14位牧师,由当时长老大会会正陈复生牧师所带领的牧师团从大门进入,慢慢的登上台。主席宣召后,会众就起立唱《基督盘石歌》,一时歌声嘹亮,和谐雄壮,撼人心弦。

这是1963年8月16日庆祝长老会吉隆坡原道堂的诞生以及其第一位牧师陈祥康牧师及师母授任的典礼。
 

感谢主,今天有吉隆坡原道堂的存在乃是我主基督感动了一些人,并在1962年12月间差派了当时新马长老大会的顾问郭景云牧师以及五运倍增委员会主席叶谷虚牧师来到吉隆坡探讨及筹备设立教会。这两位牧师联络及召集了18位当地的弟兄姐妹,在1962年12月13日成立了一个植堂理事会,以便负责设立这个新的教会。
 

叶谷虚牧师从台湾物色并聘请了一位年青有为的牧师作为原道堂第一任牧师。1963年5月17日陈祥康牧师夫妇抵达吉隆坡上任。5月19日刚好是星期天,陈牧师就在圣安得烈堂主持第一次的主日崇拜会。当时出席聚会者共有69人。叶谷虚牧师就为这个新诞生的教会命名为“原道堂”。
 

在筹备设立原道堂的时候,有一位住在巴生的热心弟兄,就是后来的吴坚基长老,建议借出他在巴生Jalan Raja Bot的住宅,作为开始一个宣道所聚会的地方。1963年6月9日陈祥康牧师就在巴生宣道所主持第一次的主日崇拜。这个宣道所随后发展成为今天的巴生长老会。

原道堂30多年来一直租借圣安得烈堂为聚会场所。因教堂空间有限,满座时只可容纳150人左右,所以再要增长必须另寻其他地方以解决这问题。1975年本堂曾在八打灵Jalan SS2/41开始青年团聚会,并在1976年2月8日开始英语崇拜,直到1978年11月自立为堂。1985年12月的第3届义工研讨会,上帝再给我们一个感动:必须赶快传福音,使教会增长。教会接着就决定采用植堂的增长策略,在1986年在蕉赖开拓另一个宣道所。

 

为了持续教会的增长,原道堂长执会就定下一个长期增长计划:在2000年到来时原道堂将增加到14间堂所/宣道所,聚会人数达到1,000人。

 

感谢上帝的带领,原道堂在2003年来临时增加到8间堂所。虽然未能达到原来的目标(主要原因乃是严重缺乏教牧),却使原道堂在18年里从一个聚会发展到8个聚会,聚会总人数从100人增加到约700人。

 

原有在吉隆坡的原道堂母会现已改称为圣安得烈原道堂,而“原道堂”这名称却成为这些和以后将被设立的堂所之总称。

 

原道堂的行政组织也因着这些宣道所增加而渐渐改变。最后就形成了“长老会原道堂联会”。这联会以统一的长执会来领导属下各堂所增长及运作的大方针。至于各堂所却有各自的理事会来推行自己的日常会务及事工。为了要发挥团结的力量,这些堂所仍然保持着共有的财政,以及一些共同的事工,例如监督、行政、差传、购堂、教育等。

 

原道堂不只在植堂及差传上努力推展,且也注重信徒的教育及关怀。我们有由教育组推动全教会的成青主日学,以造就信徒明白真理以致活出真道来。在社会关怀方面,我们推动基层福音中心,大学生住宿中心,福利救济工作,捐血运动,爱心关怀事工等,为要把主的爱传播到每个需要者的心怀!

基督教长老会原道堂
属下教会牧者
head-09.png
江志海牧师
蒲种教会
pastor-07.png
蔡频频传道
鹅唛教会
pastor-11.png
吴秀菁牧师
蒲种教会
pastor-06.png
lyz.png
黄开富牧师
蕉赖首都镇教会
pastor-05.png
梁锦标牧师
文良港教会
八打灵新市教会
pastor-01.png
张庆荣牧师
吧生路教会
pastor-02.png
游永凯牧师
双溪龙教会
head-10.png
林裕涵牧师
八打灵教会
李耀祖牧师
lya.png
林莺爱传道
蒲种教会
cjl.png
蔡锦兰传道
吧生路教会
lxq-13.png
蕉赖大同教会
刘学谦传道
lzh-17.png
黎振寰传道
蒲种教会
bottom of page